崇阳县人力资源保障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行政公文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 大提高”实施方案

上载日期:2018/1/12 8:21:53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放大字体 增加行距 缩小字体 减小行距 加入收藏 刷新网页 关闭窗口

为严明政治纪律,夯实工作作风,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人社系统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活动,有效解决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业务精良的干部职工队伍,提升工作效能,推动人社事业大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县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提高思想认识和解决作风顽疾为基础,以正风肃纪为手段,以健全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和谐奋进的人社形象扎实推进人社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党的十九大召开胜利闭幕献礼

二、目标任务

通过活动的开展,弘扬优良作风、纠正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狠刹歪风邪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落实,努力在服务发展、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廉政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具体做到“三提高一满意”(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让县委、县政府和服务对象满意)

(一)提高自身素质各项工作要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个标准来衡量,建立高标准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并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提高工作效率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强化时限要求,做到贯彻快、办结快,不拖延不推诿

   (三)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思想意识,做到“无边界”服务

(四)让县委、县政府和服务对象满意在各项业务工作的办理中,要努力达到让县委、县政府和服务对象的满意

活动主题

每名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三提高一满意”的目标要求,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活动,重点查找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站位方面

1.是否存在有与党中央及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不一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

2.是否存在大局意识不强、站位不高等现象;

3.是否存在对省市县安排的任务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现象。

(二)组织纪律方面

1.是否存在无故迟到、早退、离岗和上班时间办私事的现象;

2.是否存在上班时间炒股、玩电脑、玩手机、上网聊天购物看电影和串岗闲聊的现象;

3.是否存在上班时间在宾馆、茶楼、餐馆等打牌赌博的现象。

(三)责任担当方面

1.是否存在不履职尽责、不作为、慢作为和工作相互推诿的现象;

2.是否存在怕干事出错有风险、不敢主动作为、不敢创新、因循守旧的现象;

3.是否存在怕惹麻烦、不敢直面群众、不敢正视问题、遇到问题绕道走的现象。

(四)服务质量方面

1.是否存在服务意识不强,衙门习气、官僚主义严重行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2.是否存在不文明,服务态度恶劣,作风蛮横粗暴,故意刁难人的现象

3.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贻误工作的现象

(五)廉洁自律方面

1.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接受吃请等行为;

2.是否存在接受服务对象有偿服务、报销个人费用的行为

3.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

四、实施步骤

这次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活动,从201711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大体安排1个月的时间

(一)学习动员阶段(11月1日—11月10日)

通过召开全局干部动员大会,各单位组织动员等层层动员的方式,掀起一场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主题活动,开展交心谈心和自我剖析大讨论

1.开展集中研学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每周五学习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局领导班子带头作学习表率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党支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好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2.开展主题讨论活动。主题讨论要针对政治站位、组织纪律、责任担当、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合岗位特点和工作职能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局分管领导要组织、参与所分管单位的主题讨论活动

(二)对照检查阶段(1111日—1119日)

1.查摆问题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在学习、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问题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找准症结,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2.剖析原因。对照检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三提高一满意”目标要求,对照活动重点中所列问题,紧紧围绕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和工作效能等方面,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查找问题和原因。

(三)整改提高阶段(11月20日—121日)

1.完善学习制度,提升工作能力。局属各单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将学习与党支部学习相结合,加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形成定期学习制度并切实执行,学习有计划、有措施、有内容、有效果。通过座谈、研讨、培训等途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研究成果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来,改革创新,破解人社事业发展的难题,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办事程序、岗位职责,并在部门网站或电视媒体上向社会公开承诺。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听取一线同志的意见。要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流程和办法,用好网络和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服务需求的响应效率,营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3. 树立服务观念,强化担当意识。树立服务观念就是树立服务的意识,以方便干部职工为着眼点,规范日常工作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态度热情、举止大方、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快速、反馈及时。坚持信息公开,完善对外信息发布平台,畅通意见表达和监督渠道。重担当,遇事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重落实,对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议定的事项,各单位都要按照分工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4.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考核监督。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外出需请假;上班时间不擅离职守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建立随机查访制度,加大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抽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责令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对违纪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目标工作责任制,权责清晰,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根据业务实际,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消除无故拖延现象。努力营造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团结协作,各股室之间相互配合、个人与单位之间相互依存的和谐氛围。

6.强化廉洁自律,提高工作作风。每名干部职工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要把教育防范同激励警示结合起来,在教育中防范,在防范中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讲团结、顾大局、扬正气、干实事、谋发展,树立起人社部门“精细、规范、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家工作人员十条禁令》等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八个严禁”的规定。结合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不断完善阳光就业、阳光社保、阳光招考、阳光安置、阳光评审、阳光审批、阳光维权、阳光用人等阳光政务制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的全过程,方便群众办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各经办机构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经办机构分管机关的副局长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分管党务人事的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局领导班子、各股室、各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对照检查,带头搞好整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每名干部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局的工作部署上来,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按照活动的阶段性要求,认真组织、严格把关;要直面问题,正视不足,切实提高大家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结合实际,着力解决思想纪律作风效能建设上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力求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形成切实可行的制度,促进我局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统筹兼顾,促进双赢。这次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活动,全局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将思想纪律作风效能建设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用严明纪律带动良好作风,用良好作风促进工作效能的提高,实现作风建设和人社工作同步推进。


申明:本站新闻未经书面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湖北省崇阳县天城镇崇阳大道